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渭南有了新目标:成为国内顶尖的大飞机配套中心

渭南楼市   2018-03-15 09:16

[摘要] 渭南市作为一座资源型工业城市,正处于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战略黄金期,如何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既是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形势、重构经济发展格局、奋力进位争先的必然途径。

陕西渭南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十大煤炭产地之一,有“中国钼都”和“华夏金城”之称。渭南市作为一座资源型工业城市,正处于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战略黄金期,如何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既是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形势、重构经济发展格局、奋力进位争先的必然途径。

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

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渭南践行了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仅在‘去产能’上出色完成任务,在培育新兴动能和新旧动能转换上也走出了一条新路。”

做好加减法

由于历史原因和资源禀赋,渭南工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能源、化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资源型工业行业所占比重偏高,而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重偏低。

对此,李明远坚定地提出:“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上,我们将在两方面同时发力,一是做好‘减法’,痛下决心,加快淘汰煤炭等落后产能,搬迁在主城区里的化工企业;二是做好‘加法’,即大力发展现代化工、新能源汽车、航空、食品等产业。”

近年来,渭南下大力气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例如,去产能方面,渭南市累计关闭煤矿18处,退出产能1132万吨,争取中央奖补资金1.08亿元,16户去产能企业分流安置职工16100余人。对小型发电机组、地条钢、小水泥企业,坚决予以淘汰。

去库存方面,全面落实棚改货币化安置、农民进城购房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全市商品住房库存周期处于安全区间。

去杆杠方面,共策划推介PPP项目271个,已有22个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14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两个项目建成投用。渭南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发布,基金规模为166亿元。

争做去产能标兵

煤炭的使用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革命,促进了人类生产力的突破性发展,在人类历史上功不可没。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煤炭的过度使用造成的空气污染严重危害人类的生产生活。按照目标任务,煤炭削减分工业用煤和社会散煤。截至去年底,渭南市共关停石灰石厂16家、砖瓦窑429家,拆除燃煤锅炉3245台,实施煤改气3.6万户,餐饮炉灶改造5.58万台,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36个,替代电量5.47亿千瓦时。渭南市散煤削减202万吨,超额完成陕西政府下达的散煤削减进度。

对此,李明远表达了坚决去产能的决心:“加强月度季度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各级各部门的环保责任心。对完不成任务的县市主要负责人要进行约谈,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年度节能考核实行减煤任务一票否决。”同时,他也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以及清洁煤替代、清洁炉具的推广。将省级煤改专项资金落实到每个用户,大力推进天然气、电力改灶改暖。加大支持企业烟尘治理、余热暖民、秸秆综合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全力推动散煤替代。

李明远介绍,渭南将更加积极参与“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主动参与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实施燃煤灶、燃煤炉的替换改造,用实际行动促进渭南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渭南作出贡献。

新渭南可期

据了解,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在四川省自贡市召开首届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会,渭南是陕西省惟一争取项目的地级市。“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老资源型城市做的支持,我们自身也痛定思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工业上找回渭南发展优势。”李明远介绍,渭南转型升级的新征程重点是新能源、新材料和发展航空工业。

倾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能已达10.6Gwh,太阳能光伏装机达到40万千瓦,黄土旱塬光伏应用领跑基地规划入选国家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计划、带动直接投资46亿元;3D打印产业已经聚集各类企业65户,实现产值9.8亿元;以中国酵素城为代表的食品工业,已落户企业20多家;卤阳湖民机试飞基地正在抓紧推进。

2018年,渭南继续坚持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高供给效率,集中力量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转型升级。李明远表示,坚决贯彻继续去产能政策,年内压减煤炭产能30万吨,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支持龙钢、金钼、北人印机等骨干企业做强做大。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汽车整车制造上实现突破,争取帝亚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下线,渭南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将换成纯电动汽车;抓好3D打印、光伏领跑者基地、中国酵素城等项目建设,确保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较适合渭南,而且本市现有的3家动力电池企业,效益相当不错。”李明远还特别强调了卤阳湖民机试飞基地的推进,“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基地落户渭南,这是一个极大利好,我们将围绕试飞基地继续推进从试飞中心到交付中心、装配中心的建设,争取成为国内的大飞机配套中心。”

园区建设是渭南发展另一个重点。“在园区建设上,筹建金钼工业园,加快渭南高新区东区建设;走发展现代化工的路子,推进渭南高新区蒲城园区建设,做强做大渭北煤化工业园。”李明远介绍,在协作发展上,以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合作为基础,以园区共建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富平、阎良一体化发展。目前两地的城市规划正在同步协调、,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力促产业合作迈出新步伐。在协同创新上,依托大西安优势,加快西渭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