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华阴大力推进绿化工作 全力打造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

渭南楼市  2017-03-29 09:01

[摘要] 近年来,华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美市”放在推动华阴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力打造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

雄鸡报晓人更早,春风拂过万山绿。近年来,华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美市”放在推动华阴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力打造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

绿化工程再造山清水秀

3月6日,华阴市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驻市部队官兵3500余人,在大华公路西侧渭河生产围迎水侧护堤地开展义务植树大会战。热火朝天的大会战场面,只是华阴绿化工程中的一个缩影。

华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造林绿化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多方协调解决造林绿化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强力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为此,市上专门成立植树造林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抓、部门包联”的包联责任制,要求各镇(办)党政负责人分别包抓建设一条道路绿化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提高群众造林积极性,该市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大力开展营建“共产党员示范林”活动,号召镇、街道办、村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义务植树,在每个镇、街道办建设一条“镇(街道)党委书记绿化示范路”,每个行政村营建一片“共产党员示范林”。同时,该市绿化委员会印发《义务植树倡议书》,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宣传,发放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宣传单200余张,制作电视宣传报道1期,为全民义务植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灵活运用补助政策,该市造林用地由相关镇办负责流转,对高速路两侧的绿化带用地进行流转,统一绿化,流转费用由政府统筹解决。对道路绿化、新农村绿化、城镇景区绿化,采取技术人员监督指导,工程队实施的办法,统一挖坑和栽植标准,确保造林质量。对于群众个体造林,大力开展林业科技培训,以千村万户林业科技培训工程为载体,采取技术人员包乡镇与内聘技术员抓指导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加大林农培训,培训林农1500余人次,发放资料2000份,书籍1500册,有效地增强了广大群众科学造林意识。

在造林期间,该市林业部门抽调技术人员100余人,实行基层单位包镇办、技术人员包村组,从整地挖坑到栽植灌水实行全程现场技术指导和检查监督,严把苗木、挖坑、栽植、浇水四个关口,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

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林业一马当先。该市林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挥林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特殊优势,扎实推进林业生态脱贫和林业产业脱贫。积极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兑付工作,2016年一次性向群众发放2011、2012、2013、2015年生态效益补偿兑付资金。其中:涉及4个镇办,804户贫困户,2436名贫困人口,共向贫困人口发放生态效益补偿金96.54万元;大力推进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护林员,根据华阴天然林资源分布情况,聘请了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护林员;2017年该市林业部门还将调整森林资源管护人员结构,要求各工程实施单位在新聘用管护人员时,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明两年,聘用2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护林员。

该市积极发展贫困地区干杂果经济林产业,依托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经济林项目,在秦岭南部浅山区、东部台塬区积极发展核桃、花椒经济林产业,优先向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2016年,在华阴市5个镇办,26个村组,新建核桃经济林4520亩,花椒600亩,免费为贫困群众发放核桃苗木18万株、花椒5万株,价值210万元;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林下经济产业,发挥华阴国有林场在精准脱贫中的引领作用,投资50万元,在华阳川林场建设野猪自繁自育养殖基地一个,鼓励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入股养殖场,由林场免费提供养殖场地和技术支持,帮助贫困人口发展养殖增收。目前有3户11名贫困人口入股养殖场,年终将为每户群众增加收入3000余元;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造林补贴试点等林业重点生态营造林工程建设中,该市在选择造林地块和编制作业设计时,竭尽全力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在整地、栽植等工程作业时,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去冬今春,在实施天保工程人工造林和森林抚育过程中,共雇佣当地贫困人口67人,平均为每人带来760元的劳务收入。

下一步,该市林业部门将继续发挥林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行业优势,在实施各项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封育、抚育中,优先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贫困人口带来劳务收入;在森林管护中,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的护林员指标,使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在发展核桃经济林产业中,继续加大向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政策倾斜力度,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苗木和技术支持,帮助群众发展经济林产业,进而解决贫困人口的长远生计难题。

专项行动守护森林资源

为了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作,该市将51.71万亩森林资源划分为8个管护责任区,实行责、权、利相挂钩的森林管护责任制,在森林的所有权、经营权、管护权不变的前提下,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和管护合同,做到管护区域、管护标志、管护单位、管护人、管护办法和管护奖惩措施“五落实”,使全市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条例》,坚持预防与整治并重,强化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设立病虫害监测预报点15个,监测面积30.41万亩。

严格执行省政府封山禁牧令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该市规范木材运输审批和监督,确保流通环节不出问题。加大湿地保护力度,规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的管理和监督,保证野生动物资源合理利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2012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45起(其中林业治安案件4起,林业行政案件41起),处理违法人员36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行政处罚28人),批评教育750余人次,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严格实行“市级领导包镇办、镇办领导包村组,该市机关干部包区段,村组干部包山口,巡查人员包峪道”的五级森林防火包联机制,逐级《签订防火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镇办对本辖区森林防火负总责,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各个环节,各个部位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单位,细化到人头。同时,建立森林防火督查制度,成立督察组对全市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察,确保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实到位,落实95名村级防火巡查人员,签订防火合同,明确管护区域和责任,防火期不间断巡查。连续5年,华阴市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护林防火工作创历史好水平。

念好“山”字经,做足“林”字文。2017年,华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在优化环境绿色发展上实现追赶超越,列支1000万元,专项用于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大山、大水、大绿、大生态”的理念,实施南部山区天然林保护、秦岭北麓竹林涵养绿色长廊、东部塬区水土流失治理、北部方田林网工程,加快建设渭河湿地公园,创建森林城市,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站在郁郁葱葱的西岳之巅,观林海起伏,听松涛回荡。记者仿佛看到华阴林业人正在举如椽之笔,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挥洒豪情,不断描绘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