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渭南市重点项目做实"里子"城乡给足"面子"

陕西日报  作者:静静  2017-02-09 08:58

[摘要] 2016年渭南先后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16个,完成投资827.6亿元,4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这是渭南项目投资额度和完成进度好的一年。

2016年渭南先后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16个,完成投资827.6亿元,4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或运营,这是渭南项目投资额度和完成进度好的一年。在2016年,渭南一大批学校、医院、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困扰群众的“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妥善解决,此外,渭南通过美丽县乡村建设和城区环境整治,让城乡绿化和亮化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绿地公园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翻开2016年渭南市的发展日记不难发现,渭南通过项目带动夯实“里子”让这个城市变富,一系列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让这个城市有“面子”,渭南也由此变富变美。

做实“里子”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6年12月29日,渭南高新区3D产业园内分外热闹,在这一天,位于园区内的天臣新能源二期生产线建成投产,同时三期工程也同日开建,除此之外,帝亚一维总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签约落地,渭南的新能源、3D打印等为代表的项目已经占据了产业前沿。

面对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双重压力,渭南能吸引来一个个大项目,这一切得益于对市场的敏锐和转型升级的决心。为实现这一目标,渭南提出以建设新型工业聚集地、现代农业示范地、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大关中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三地一中心”为重点,并将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天航空五大产业作为今后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坚持集群发展,打造能源化工、有色建材、新能源新材料3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培育食品医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三个500亿元产业集群。

为让项目落地,渭南从融资、财政、税收、研发、人才引进、员工子女教育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通过打造硬件和软件服务支持发展。同时渭南还落实项目包联、例会通报、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等制度,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对各种干扰破坏行为,高新区始终采取“零容忍”态度,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确保了新签约项目的顺利推进。

2016年渭南全年先后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16个,累计投资827.6亿元,年初确定的23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61.1亿元,110个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48个项目目前已经提前建成投产或运营。

给足“面子”全民共享发展果实

春节临近,很多从外地回到渭南的人觉得越来越有“面子”:扎眼的棚户区变成了一座座现代化小区和商业综合体,曾经的断头路被打通,市内的绿地公园越来越多,购物、上学、就医、出行、娱乐都变得方便。这一切源于渭南坚持用发展成果办好民生实事,在推动共建共享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发展中的变化,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2016年渭南在中心城市建设的138个项目上完成投资141亿元,水热气电等基础设施占到70%。随着渭东新城建设启动,城区五马路、民生中路等6条街道建成通车,随着北水厂、华能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困扰渭南城区部分地方水、热问题将彻底解决。不仅如此,渭河小学、双王中学等6所学校建成招生,市儿童医院门诊楼、市博物馆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乐天大街、高速路西出口改造工程完成,渭南城市品位逐步提升。

2016年渭南全市3.25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开工,全市4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住房2.4904万套。而在县城建设上,渭南市全年各县市区开工建设102个项目,县城城区建成面积达到140平方公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从2016年12月以来,渭南市还以“生态、宜居、诗意”为主题,按照“一街一景”的思路,城区内主干道分别以“春”“夏”“秋”“冬”、“三贤”文化、“诗意的栖息”为主题,全面提升公园、广场、街头绿地的绿化美化。此外,渭南以“东扩、北跨、西融、南优”为城市发展战略,相继实施了沋河东区改造、城区三桥入口景观改造等工程,极大地拉升了渭南城市品位。

农村变脸 旧貌换上新颜

干净整洁的村道、花团锦簇的房前花园、功能齐全的广场……走进渭南80%的农村这是“标配”,很多人都说穿行于村里,犹如走在公园里。

渭南的发展,始终坚持城乡同步。2016年渭南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环境综合整治改善乡村居住条件,提高了乡村“颜值”。从2016年3月到6月,渭南在全市几乎所有村组进行村容村貌大整治,对道路、河渠两侧的乱搭乱建、草堆、砖堆、沙石堆、土堆、粪堆、垃圾堆进行彻底清理,同时渭南结合各村实际,统一标准,实施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因地制宜植树栽果、种草育花,搞好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在离城镇较远、人口密集的村庄进行污水集中处理,普及农村无害化厕所,实施太阳能热水器示范村整村推进,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广场、医院、银行、敬老院这些基础服务设施也在广大农村铺开。

渭南的发展,始终将富裕、宜居、生态三者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开展“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全年累计完成造林绿化63.9万亩。此外渭南还加快河流沿岸绿化,采取沿岸营建防护林、沿线建设湿地公园模式,新建黄渭洛三河沿岸生态防护林5.6万亩,通过持续开展荒山荒沟荒沙绿化,累计完成荒山荒沟荒沙绿化43万亩,全市新建农田林网3.2万亩。

(责任编辑:静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