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也可提取公积金 西安目前还未接到文件

渭南楼市   2015-02-05 10:59

[摘要] 继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一周后,1月29日,住建部在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

继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一周后,1月29日,住建部在网站上公布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明确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条件、提取额度、简化租房提取要件。此次,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通知,要求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连续缴存三月即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针对住房公积金新规出台,西安公积金管理部门是怎样实施的?市民是对新规有哪些看法?对今后的楼市会带来哪些影响?就此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规:租房提取公积金更简便

根据《通知》规定,今后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员工,只要连续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无需租金发票、税票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而在提取额度上,《通知》也做了明确要求:若租住公租房,只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就可按照实际房租全额提取;若租住商品房,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就可提取;提取额度由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

■落地:“目前还未接到文件”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处得到的消息是:对于此次放宽提取租房公积金的文件,现在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没有收到相关文件。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文件一到,会时间向社会传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张其光说过,《通知》要因地制宜,每个城市发展不同,要以大政方针为主,寻找适合本城市本地区的发展办法。西安市目前并未收到相关文件,一旦文件下达之后就会根据西安市的情况拿出具体实施办法。”

当记者问及去年西安市公积金缴存和提取情况时,这位负责人告诉说:2014年全年的大数据需要等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统计出来后才能对外公布,目前这个数据并未出来。”

■市民:用公积金租房的也不多

提取公积金租房,西安的市民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多数人表示:没有听说租房可以用公积金,只知道公积金可以用于购房,对于新出台的公积金租房提取政策放宽并不知情。

有少数市民说放松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是好事。市民刘先生指出:扩大了公积金的用途,降低了使用门槛,一些暂时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也可以用公积金付房租,无疑是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对于“放宽使用条件后”是否会用公积金租房这个问题,刚上班一年的陆小姐说:“还暂时不会考虑租房提取公积金,如果现在租房用了,以后买房子还是问题。”

在城东一国企工作的金先生告诉记者:我本身缴存的公积金就没多少钱,而且现在西安又没实施新的规定,租房提取公积金手续也比较麻烦,而且还得要租房发票,一般租房子开发票还要缴一定的税费,算下来不划算的。并表示,如果不要发票也可提取公积金,他会考虑用公积金来租房。

■专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住房公积金提取放宽条件后是否会刺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或者间接影响到商品房市场?西子机构总经理席建华表示:公积金用于租房实际上对楼市没有太大影响,即使有人用它租房也多数属于短期行为,从长远看,只要家庭或个人经济达到一定条件,买房还是要务,不会因为可以用公积金租房,一些有刚需的购房者就放弃买房的打算而去租房。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原来租房、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审核比较严格,主要靠银行贷款,近国家的几次新规对于申请住房公积金的条件放宽了,有利于购房首付按揭等。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降低了买房、租房的门槛,这就活跃了房地产市场,虽然市场表现不是很明显,但我个人认为是国家从各个方面在支持房地产产业的良性发展。因为目前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更大,但房地产又是国民经济的支型产业,国家降低住房公积金提取门槛,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所以我觉得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

调查时间:2014-07-28 10:53:31 — 2015-08-31 10:53:31

渭南楼盘长期报名入口

1.看房人数 (必答)
2.意向楼盘 (必答)
3.您的姓名 (必答)
4.手机号码 (必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